這天天還沒大亮,大伙已經集結完畢,準備前往當地的生態保護海域浮潛。宿霧觀光的重頭戲其實是兩天的水上活動,包括追逐海豚、到海洋生態保護區浮潛,有些團體還會安排海釣或是潛水體驗課程,我說過,宿霧沒別的,最棒的都在大海裡。

乘著風,搭著中型的漁船前往宿霧的海洋生態保護海域,一路上與海豚交會而過,也經過幾個有著美麗海灘的無人島;這麼悠閒的海上生活,我想我開始有些了解這裡的人看來都樂天知命的原因了。這一大早起來去看海豚總算沒白費,只見一群群的海豚從我們船邊跳躍而過,大夥兒的心情就像小孩子一樣的興奮....


搭乘當地特色的螃蟹船來到這片海域。這天海象挺風平浪靜的,非常適合浮潛。


其實大家一開始有點不敢下水(尤其是女生) ,原因是雖然海水清澈可見底,但事實上這個水域的水深約有3~6公尺不等,不黯水性是會有點怕,但是只要穿著救生衣就不會有問題了。經過我ㄧ番勸說,還再三保證我跟船伕會在千鈞一髮之時跳海救人,這才甘願一個個下去玩。其實出來玩本來就該如此啊! 該嘗試就嘗試,千萬不要留下遺憾,導遊不會害你的啦XD。(噗,有時候也是會挖洞讓你跳,以後有空再談這個)


海水在陽光的映照下,像是寶石般的透出藍色的光輝,熱帶魚在船上就能看見了,更何況是到水裡觀察一定更加豐富好看。


這個海域由於被群島環繞,所以風浪不大,不只是海面平靜,就連海中的潮流也十分平穩,無怪乎當地人跟老外都是直接船開過來這裡PA好以後,就直接跳水了。


好好好~很好玩我知道,慢慢玩噢! 一位團員在水中興奮對我大喊: 好多魚噢!!,殊不知對我而言這是極殘忍的行為,我要幫大家顧包包啊,不能下水玩的說。(為什麼要顧?不是還有船伕跟地陪嗎? 咳咳~這個各位有所不知,每個領隊的警戒心各有不同,你可以說我俗辣想太多,但我就是不敢把貴重物就這麼留在船上,船要是給我開走了怎麼辦XD) 


我趴在甲板上拍下這張照片,總覺得海水美的就要把我吸進去了。


注意!! 金髮比基尼老外出現在六點鐘方向!! 老外她們是不穿救生衣就下水的,洋鬼子果然比較悍。


玩累了,就躺一下做做日光浴吧,來海島玩不曬黑一點,人家還真不相信你來過。




(以上兩枚影像應該不用說明吧..)


回到飯店前的海灘,船夫用小船接駁我們到岸邊,因為這個水域比較淺的地方佈滿了海膽,不小心刺到的話很痛的。


這些還算是小的,在海釣活動的海域也有大如拳頭般的海膽,我這一團的團員們就有吃到船伕現剖的海膽,味道老實說不能跟日本料理的海膽壽司比,純粹只是好玩啦。


出海回來是自由休息時間,我這才有機會在度假村裡游游泳,四處看看。




喝杯菲國的當地咖啡,特色是豆子烘焙的比較久,味道頗重。不過佐以海風以及輕音樂,也變成好咖啡一杯。


從海馬渡假村三樓餐廳瞭望出去的景色,你問我有什麼感想? 我想著下次要自己來,不是來工作。


門口的木雕,有南國的特殊味道。


隔天讓大家睡到飽才出發前往另一個小島,原文名字是CAOHAGAN ISLAND(漁夫島),但是國內都稱她為資生堂島。這是因為數年前資生堂化妝品來這裡拍廣告,所以才讓這個島變成熱門觀光景點,媒體力量無限大啊。而約莫20年前一個日本人山崎先生將此島買下並致力維持此島的自然風光,如今已成為NGO生態保護組織宣揚生態保育的示範地。


快要接近小島時會由當地船伕用小螃蟹船接駁上島,有一個說法是從沿海一帶就要力行環保,所以要用無汙染的交通工具。不過我相信這只是藉口,為島上的民眾謀福利才是真實,不管如何,兩種目的都達到了。


在那片出現於廣告中的海邊旁現在也開起了不少燒烤攤子,午餐也會安排在這裡享用。


據說這片海灘就是當年拍攝ANESSA防曬乳廣告的地方。


我的團員們,員工旅遊的紀念照在這兒拍還真是應景。


海灘旁零星的攤販,賣的都是島上居民自己製作的紀念品還有當天抓的海鮮,可以直接挑選然後他幫你烤好上桌。


真的是因為觀光客才讓這個島有了生機,不然其實島上人民生活雖愜意但依舊貧困,而菲國是天主教國家禁止墮胎,然後一般民眾又不節育(因為節育道具不便宜),就變成到處都是小孩子,父母生了不養不育,已然成為菲國嚴重的社會問題。


回到宿霧市內的馬可波羅飯店,這裡是第一天和最後一晚下榻的酒店,像這樣規模的飯店已是宿霧數一數二的了,美中不足的是設備餐食雖完善,卻因為座落半山腰交通不便,所以晚上也只能待在飯店裡的PIANO BAR裡喝喝小酒或是看電視。


室外大泳池旁晚間還有吧檯服務,可以坐在泳池畔襯著燭光喝杯啤酒,這是我在團員都睡了之後的消遣。


麥哲倫十字架,相傳是當年麥哲倫來此傳教時豎立的,原來的十字架因為腐朽不堪,當地居民用木製的外框將其包覆讓它繼續矗立於此;上頭圓頂的壁畫描述當年麥哲倫與他的船隊來到此處宣教的情形。


麥哲倫十字架旁的碑文。


放置十字架的石室,平時就湧進絡繹不絕的人潮來此朝聖。


離十字架不遠處的聖嬰大教堂頂部的石像。聖嬰大教堂是菲律賓第一座天主教教堂。此教堂的歷史淵源要說到當年麥哲倫送給土著酋長的一尊黑色聖母像做為信教的禮物,原本在戰火中遺失,爾後經過多年輾轉又出土,而被當地人視為神跡,所以在出土處興建了這座教堂,當年那尊黑色聖母像如今依然在教堂內供人膜拜,也是菲國最古老的聖像。


聖嬰大教堂內,許多虔誠的信徒們正在禱告;這裡是宿霧市最知名的教堂,每年的聖嬰節保守估計還會從菲國各地湧入數萬人參加祭典。


教堂的鐘聲響起,彷彿催促著我們:該上路囉。


往機場的路上見到滿載乘客的吉普尼,跟擠沙丁魚似的。


並不陌生的東南亞國家街頭景況。


"GOD CAN USE ME TO COMFORT OTHERS",這句頗有"我為人人"的味道。


塞在車陣中按下了這張照片。老實說,這影像令我百感交集,菲律賓多年前國力曾凌駕台灣許多,但是這些年來他們的發展是停滯不前的;原因不是戰爭,更不是天災,只是因為貪污的政客與腐敗的政治就可以把國家搞垮。那我們呢?

後記
其實還是有一些行程礙於照片太少或是現場有點忙沒有留影,不過有個地方我想提一下,宿霧這個地方到處充滿了安檢措施,舉凡飯店、機場、巴士站、購物中心、碼頭都要過金屬偵測器跟搜身,有些高級餐廳也有安檢;主要是因為菲國槍枝氾濫,境內又有共產黨跟海盜以及激進派的恐怖活動,所以不得不這麼做。這裡的保全人員都是手持散彈槍跟腰上插把左輪,剛開始或許覺得不習慣或是有點怕,過個兩天就見怪不怪了。






撮影機材メモ: SONY W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