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林田山,舊名是日文摩里沙卡,漢字寫作森坂,就是森林的坡道之意;這裏曾是林務局的檜木林場,是台灣有名四大林場之一,伐木業最興盛時期也曾風光過,但隨著林地保育日漸被重視,這裏也逐漸沒落,近幾年因為林業文化園區的成立,使得這個日漸凋零的小村落慢慢又恢復了生機。

從花蓮市區騎機車約莫50分鐘可以抵達這裏,從高中畢業後就沒騎過這麼遠的路程,所幸沿途風光明媚,倒也平添了幾分樂趣,就當我來到林田山的咖啡館時,赫然發現這天是公休日,實在有點氣餒啊,才聽說這裏咖啡店的氛圍很棒卻無緣一見。


舊時載運木材的鐵軌,為昔日的伐木業榮景做了最佳的見證。




現在這裏實際居住的人口應該只有幾十戶,大部分都已經遷走了,留下這些荒廢的舊房舍。


這裏的舊房子有種難以言喻的懷舊風格。






階梯上是新建的中山堂,聽說遠不如舊中山堂的日式風格建築,我沒有機會一窺究竟,只能憑空想像。


已經成為展示品的老車廂靜靜的訴說著當年。




這裏的依舊完善保存著許多日式老房子,如今還有些住戶在其中,房子要有人住才不會頹圮,這是古蹟維護的方法之一。




我非常喜歡黑瓦的屋頂,似乎將時間拉回到了日據時期,那時家家戶戶都是這樣的屋頂。






林田山男孩宿舍這個名字著實讓我微笑了好一陣子,在這個被山林環繞的小村落,亦存在著如此的幽默。






在林田山,我對景物形容著墨不多,只因這是一個寧靜的好地方,希望影像就能傳達這樣的感覺。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花蓮縣鳳林鎮林森路99號




撮影機材メモ: Canon EOS Kiss Digital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