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mome.jpg    

一切都是從一部電影開始的。

海鷗食堂是一部講述一個日本女性在北歐芬蘭開了間小食堂以及那些圍繞在食堂周圍的人的故事。自從看了這部在芬蘭拍攝的日本電影,對於芬蘭的印象就相當不錯,也莫名的嚮往起那古典的城市景象、和善的人群、湖泊與森林的自然風光,而電影中描繪的那種簡單、樂活的生活元素同樣深深吸引了我們,這可說是我們想前往芬蘭旅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關於芬蘭.JPG  

不過老實說,在這之前對於芬蘭的印象只知道那裏靠近北極、是耶誕老人跟嚕嚕米的故鄉,也是個有著大片森林的千湖之國;或許你知道這是NOKIA的生產國,再者前幾年台灣媒體曾關注過芬蘭的教育制度而有一連串的討論之外,對於芬蘭我們可說是一無所知;畢竟,北歐真的很遙遠,訊息也不是那麼的普遍,不過也因為遙遠所以油然而生一種想要挑戰看看的決心,心想就把這趟旅行當作一次生命中的瘋狂吧!

但要去遠方旅行,畢竟懷抱著憧憬跟實際執行之間還是有點距離的,雖然我對旅行並不陌生,甚至還從事過相關行業,但是去北歐?而且還是自由行?老實說還是得考慮考慮並且計劃計劃;但計劃總趕不上變化,今年春天一開始詢問和查找有關芬蘭旅行的資訊時,才知道夏天的芬蘭是全年旅行最為熱門的時期,不但機票要數月以前預訂,旅館到時候可能也是一房難求,而我屬意的芬蘭航空在輾轉訂到機位之後,三天內就要付款開票並且不得更改....,這規定實在很嚴格,但如果錯過這組機位可能就要等明年夏天,而這次旅行我們又定位是蜜月旅行,蜜月如果拖那麼久的話之於我個人會有外力不可抗拒之災害產生(抖),索性心一橫,機票就買了下去。最後就在想要去旅行和確定出發日期之間只考慮了三天就大勢底定。而芬蘭有甚麼好玩,要去哪裡?這時候的我們其實完全沒有頭緒。

關於芬蘭 (4).JPG  

剛開始搜集芬蘭資訊的時候,發現市面上有關於芬蘭的書籍實在寥寥無幾,其中大部分是講述教育或是設計的書籍,有關於旅行的書籍更是屈指可數,就算有也都是概括介紹北歐四國的書籍,專門介紹芬蘭的篇幅也不多,這當然也增加了資訊蒐集的困難度;也是這時候才真的覺得對台灣人來說,芬蘭是個頗為冷門的深度旅遊地點。我個人倒是對這樣的現象相當滿意,因為直覺就認為沒人去過才好啊,新鮮。除了旅遊書以外,網路當然是最重要的資訊來源;像是芬蘭旅遊局官網以及ㄧ些台灣移民的部落客都是很好的資訊蒐集管道;如果停留時間長,還可以將鄰近國家的資料一併搜集起來,以便臨時想前往鄰國旅行之用。總括來說,在台灣能蒐集到的資訊相當有限,尤其是對於我這個希望事前就把行程規劃、路線及地圖都了然於胸的人來說更是如履薄冰,在出發之前還一直覺得非常不安,直到在香港轉機時,這樣的焦慮才得以完全拋開,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關於芬蘭 (5).JPG  

芬蘭的官方語言是芬蘭語和瑞典語,但卻也是個英語幾乎暢行無阻的國家,除了少數的老年人可能不黯英語外,大部分的人都能用英語溝通,這一點增加了不少旅行的便利性,事後也證明即便在許多沒有英語標示的地方,只要隨便問個路人幾乎都能得到滿意的答案。芬蘭這國家的旅遊資訊服務也十分發達,首都赫爾辛基的遊客諮詢中心更是我們到了當地之後經常去光顧的地方,舉凡免費地圖、遊覽手冊、電車票券,渡輪船票及導覽行程都能在這裡購買,就連想去吃個飯或是想體驗芬蘭浴也都可以請教他們;重點是服務非常親切,這趟旅行倘若沒了他們的協助肯定會掃興不少。

關於芬蘭 (3).JPG  

這一路下來在芬蘭旅行了十多天,去了幾個地區,也去了芬蘭位在波羅的海的鄰國愛沙尼亞,一路上倒還真沒遇到甚麼困難的事情;出發前的擔心與緊張現在看來都變成多餘的了。而芬蘭這個國家,讓我覺得不只是適合旅遊,也很適合人居住,這裡適合定居的理由太多了,ㄧ下子也說不上來。這一路上的感受我還得慢慢消化成文字。不過硬要說個結論的話,那就是在芬蘭所見到的事物幾乎都感覺的到"自然與人和諧共存"的觀念,而其中的媒介就是尊重這個美德,芬蘭人尊重生命,尊重自然也尊重彼此,也因此創造了這樣一個讓我覺得生活在其中肯定會十分幸福的國度。

關於芬蘭 (2).JPG

從芬蘭回到台灣到今天剛好一個月,甫一回台灣就生了一場大病,病好之後又沒日沒夜的把之前延宕的工作進度趕上,直到這幾天才有時間靜下來回味當時的影像和記憶,所以這篇算是芬蘭行的序言吧,我想。噢,順帶一提,電影海報上的場景是在一個叫做努克西奧的國家公園裏拍攝的,海報下頭那張我拍的照片也是同一個地方,很棒的景色。

 

撮影機材メモ: SONY NEX-5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