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東京的某日,在中目黑的巷弄裡尋找著繪本作家立本倫子的工作室所在。起因是上次PATTY來的時候恰好遇到工作室長期公休,所以這次一方面幫身為故事老師的PATTY找找她喜歡的繪本作家工作室,也順道看看中目黑這個地方。找是找到了,但是一時大意的我沒做好功課,這天剛好是公休日,不過還好隔天就會營業,雖然明天就要回台灣,不過應該還是能擠出一些時間再過來一趟。自助旅行其實常會遇到這樣的窘境,也算是旅行中的小插曲。


望著窗裡的紙板人偶,其實還是有點悵然若失。


翌日再次來到門前,裡頭溫暖的燈光讓我欣喜異常,和PATTY兩個人各自在不同的季節各撲了一次空,第三度造訪總算是得以進入這個奇幻的繪本世界。


立本倫子的創作風格特色是以手繪結合了電腦拼貼,先手繪出各種圖案再掃描進電腦,而後用電腦拼貼出一幅幅作品,拼貼出來的效果就如同紙雕般的有趣。我自己的感想是,她的作品不拘泥於色彩、形狀,好比說大象就不一定是灰色的,兔子也不一定就要紅眼睛、白毛皮,在立本倫子的繪本世界裡,一切事物可以有想像空間,但又那麼的容易理解。


這個名為colobockle的工作室,是一個結合了工作室與繪本館與周邊產品的空間,地方雖不大但卻十分溫馨,可以感受到作者經營這裡的用心,裡頭的布置也會讓喜歡她繪本的粉絲一踏入這裡便無法自拔,題外話,colobockle是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族語的妖精之意。


工作室的一角布置成繪本分享與販售的角落,很有日系的雜貨風。你可以拿本繪本在這裡靜靜瀏覽,喜歡的話再考慮把它帶回家。


繪本【阿尼的小火車】中可愛的阿尼玩偶,老實說這個布娃娃製作的還真的不錯。有時候會看到圖畫人物實體化之後其實不見得會很討人喜歡,這裡的阿尼是少數我覺得很值得把它帶回台灣的例外。




立本倫子的一系列作品也在這裡陳列,我自己很喜歡那個擺放著繪本的木頭櫥櫃。


天花板上懸著的是匯集繪本主角們而成的月曆,很有趣的設計;不過如果要看一月份的日期可能要拿樓梯爬上去看。




這天遇見的這位先生,十分大方的應允我可以在裡頭拍攝,他對於我來自台灣似乎十分驚訝,我告訴他其實立本倫子在台灣的繪本界也相當有名,他一副很不可思議的神情直說: 真的嗎? 房子的後面及二樓就是立本倫子的工作室。


看到這麼多各式各樣的繪本周邊商品,當然要帶些伴手禮回去給PATTY;每次看到這樣由主要產業衍生出來的周邊商品或企劃就讓我更佩服日本人多一點;就如同這裡的商品。喜歡這位作家的繪本,自然會對這些商品產生興趣,也就衍生了所謂的情感消費。之後只要再看到這些買回家的商品又會聯想到繪本有趣的內容,進而更加深對繪本的喜愛,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這道理好像大家都懂,那為甚麼我們這方面卻不是很成功? 我覺得原因在於商品,商品的品質要是太糟,遑論商品銷售,光是看了劣質的商品都可能會影響心中原本那個美好的形象。印象很深的是我多年前曾在同一時間買了NBA公牛隊的冠軍T恤和當年中華職棒的兄弟隊帽子,T恤到今天都還在衣櫃裡,而兄弟的帽子買來的當天很開心的戴去上學,一到教室摘下帽子,就引起全班哄堂大笑,因為流汗導致帽沿褪色,我的額頭整個黑一片,當場氣得把那帽子扔出窗外,這件事至今還記憶猶新,雖然後來漸漸不看中職的因素雖不全怪那頂帽子,但可能它也要負一點責任吧。


走出這個隱身在住宅區裡的繪本工作室,外頭中目黑的街道還是那樣的寧靜;離開前看到一個年輕媽媽騎著單車後座載著個小朋友正要下車走進Colobockle,或許是要買本繪本給他的小孩吧,希望那個孩子也能愛上立本倫子的繪本世界。


Colobockle
  
東京都目黑區中目黑1-1-54  OPEN時間 周四~周日 12:00~19:00    http://www.colobockle.jp/illust/illust_body.html




撮影機材メモ: Canon EOS Kiss Digital X  and  NATURA CLASSICA
フイルム現像: 花蓮彩韻写真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