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東京都國立市的一橋大學,在日本的國立大學中是排名僅次於東大、京都大學的名校,創校130餘年來,一直致力於培植商業與經營管理的人才,現在日本工商財經界的首腦及精英份子大多是出自這所學校,這所大學也可說是日本近代商業人才的搖籃。我大學日文系的一個年紀很大的老師早年也是在這裡留學,當時聽到系主任用十分仰慕的語氣說起這所學校,其實那時是不大理解一橋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不過這次在偶然的情況下造訪這所學校,從校園的環境也多少能感受到這所名校的不凡之處。


一橋大學所處的國立市,位在東京近郊,是日本指定的文教城市;走在路上,四處感覺得到這座城市特有的文教氣息。一橋大學的學生不多,總數都不超過五千人,學生不多的原因是入學考試非常困難,而且光是去年,號稱最難的國家司法考試,一橋的學生錄取率就高達六成以上,可以說能在這所學校就讀就等於取得了社會菁英的頭銜。


校門其實不算醒目,要我來說倒像是通往公園的入口。


撇開一橋大學傲人的背景不談,這裡的校園環境還真是優美;這座歐式的磚造建築名為兼松講堂,是大學內的重要建築之一;眼尖的朋友或許覺得似曾相似,這個場景其實在日劇【VOICE】亡者之聲裡出現過,這部日劇是描述一群法醫系的學生,在學習中的心路歷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這個場景在第一話就會出現囉;不過我來一橋大學的時候,這部日劇還沒在日本上映,只能說還真是湊巧,那一旁樹上白色的花朵則是梅花。


青空與兼松講堂。


一橋大學裡的植物四季分明,這個時期雖是白梅盛開,但是約莫到四月初,校園內的櫻花盛開時又會是另一番景象。我想在這裡念書心情應該還不錯,就算有甚麼壓力,來校園走走應該就能平緩許多了吧。




這其實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觀賞梅花,很棒的經驗。


兼松講堂一角。


一橋大學的時計台,也就是鐘樓的意思。


校園裡的建築以及造景與英美各國的大學校園頗為類似,這是因為創校當時正值日本西化運動如火如荼之際,也因此舉凡建築以及學科內容無不以歐美大學為樣版,尤其早年的教授大都留學歐美,也促使這裡的校風也較為開放。


在冬日的陽光下看著書,是件頗愜意的事情。


以我的眼光看來已有古蹟水準的教學大樓,氣派卻不失優雅的外觀,學校裡有這樣的校舍著實讓人羨慕。


仿巴洛克的建築外觀上,也有著類似聖獸的雕刻裝飾。




學生在校園內的長椅上或閒聊、或討論,如果不特別提及就單單看這個畫面很難想像這裡竟然是東京。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裡是【VOICE】裡的法醫系教學大樓,事實上一橋大學並無醫學相關科系,一切只是戲劇的效果。




這棟名叫東教學大樓外牆上的浮雕,我見它有趣便拍了下來。




我自己對建築也只是一知半解,但是走在校園中光是看著這些外牆上華滿的浮雕,一種歷史感油然而生。


而且頗為難得的是,經過將近一世紀之後,這些建築還仍舊保持著十分完好,窗戶也沒有加上鐵窗或是冷氣,一切都還是那麼賞心悅目。






校園一角裡的矢野二郎銅像,他是創校之初對學校十分有貢獻的一位學者,確立了學校的教學理念也奠定了這所學校的基礎。


一橋大學的校徽,創作靈感來自於羅馬神話商業之神;從校徽到教學理念及宗旨都十分一貫,就是要教育出最優秀的商業人才。


如果有機會到國立市來,而且你也像我一樣喜歡這般優雅的校園環境,那就來這裡走走吧! 肯定會讓你不虛此行的。


一橋大學  東京都國立市中2-1,JR中央線國立站步行六分




撮影機材メモ: Canon EOS Kiss Digital X  and  NATURA CLASSICA
フイルム現像: 花蓮彩韻写真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