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市場,相信許多喜愛漫畫將太壽司或是日本料理節目的朋友不會陌生,這是東京都最大的魚貨及生鮮食品集散市場,每天在這裡有數百頭新鮮的鮪魚在破曉時分的朝市被拍賣,然後分送到東京上千家的壽司店,不過那個拍賣會實在太早,就算搭清晨第一班電車來此的我還是錯過了,不過即便如此也不能抵銷我對築地的好奇心。這天天氣超晴朗,早上6:20,我在築地市場前。




一大早築地中央市場外圍的店家就擠滿了觀光客、買食材的人以及來此大快朵頤的人,這排店家稱之為築地場外市場。


很親切的店名啊,漢字的用法跟中文如出一轍。海寶!


專賣鮪魚生魚片蓋飯的攤子,一排坐的滿滿的座位,想必很好吃吧。


從車站出來就一直會看到這種電動載貨用小車,控制方向的是前方的圓形方向盤,速度不快,挺好玩的,總覺得國內應該引進一下,可以解決鬧區卸貨卻沒車位的問題。


有別於場外市場,這裡就是正牌的築地中央市場的門口了,廣大的市場中,到處都是漁獲的箱子和料理職人賣家們,裡頭走進去還有許多壽司店和各種商店,當然這些商店都跟料理或是食材有關。


築地卸售市場裡人馬雜沓,從日本各縣甚至世界各地運來最高級的各類新鮮漁獲在此供應大東京區的客戶們挑選,大夥的希望就是手上的漁獲生鮮食品今天也能賣個好價錢。


因應觀光客漸多,也有幾個攤位賣起紀念品來了。


很廣大的市場,看起來就像是一般街道一樣,但其實都是在市場的範圍之內,一般車輛禁止進入。


這裡是市場內的壽司店街,原本這些店家的主要顧客是來此買賣貨物的職人們,由於用料新鮮實在所以遠近馳名,但是現在的客人反而是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居多,圖中的大和壽司是許多導覽書上指名非去不可的店家之一。


我自己不是很信旅遊書,尤其我又不愛排隊,所以挑了隔壁的鮨文;不過這決定是個敗筆,倒不是東西不好吃,而是進去之後才知道不能拍照! 殘念!


雖然很貴,也可能是我有史以來在日本的最貴早餐,但是非常值得,因為這裡是築地啊,光是這點就值3000円XD。


還好進去前有按到這張唯一的店內寫真,不過主角的壽司無緣拍下分享給大家,真是好吃到一個不行啊。


我才吃完出來,人就排成一堆......事實證明日本人很愛排隊。


不過也有沒人排隊的店家,老闆都站到外面來拉客的說。其實這家店不見得不好吃,或許只是因為沒人排隊大家就不靠近了,日本就是這樣一個有趣的地方。


琳瑯滿目小菜碟,東京大多是小家庭而且日式料理份量也不多,可以想像這些小碟子活躍在食堂或是家庭餐桌上的景象。重點是,價錢十分便宜。


「這位客人,你看看,這塊鮪魚非常新鮮噢!」賣魚的很自豪的展示早上才批到的鮪魚,看的我也很想買一塊回去...,看樣子這筆買賣應該會成交。 


日本人真的很愛吃醬菜,走到哪個市場都會有醬菜攤子,而且許多意想不到的蔬菜也都可以醃成醬菜,這就厲害了。


場外市場的焼き鳥攤,燒鳥其實就是烤雞肉串,也有烤雞腸或是內臟的菜單,剛剛的壽司雖然份量很夠,但是這香味讓人忍不住還是買了兩串嚐嚐。


跟台灣的烤肉攤子的味道還是有些不同,醬汁偏甜,但是總覺得很適合啤酒啊。




大家都吃過WASABI綠芥末,野生的WASABI就長這樣,然後要慢慢的用專用器具磨成泥,就成為我們平常吃的WASABI綠色芥末。


搭地鐵前再一枚電動小貨車,吃飽逛足地離開這個對我而言總算到此一遊的傳說中築地市場。

P.S 離開前看到了東京都政府的公告,上頭說因為環保考量,現在已有數十年歷史的築地市場即將在2012年前搬遷,想要目睹築地市場風采的朋友,要趁這幾年找個時間過去一趟,親身體會一下築地的氣味以及迷人之處。

築地市場  地下鐵日比谷線築地站步行5分或都營大江戶線築地市場站步行3分可達。(出口有地圖指示)




撮影機材メモ: Canon EOS Kiss Digital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