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鐵塔(東京タワー)相信很多到過日本的人都曾去過,最近這些年因為比東京鐵塔高的建築物比比皆是的緣故,國人對於東京鐵塔的興趣也大不如前,不過基於懷舊以及今年是東京鐵塔五十週年的關係,我在多年後又來到此地。或許有人知道東京鐵塔的高度是333公尺,比巴黎艾菲爾鐵塔高一些,也或許大家知道她仍舊是世界最高的獨立鐵塔,但是我們身處台灣的人卻很難理解,為什麼日本人鍾愛這座早已不是世界第一高的鐵塔。原因不在高度,是在於它的意義。

五十年前的日本正處於戰後復興時期,當時百廢待舉的東京建築物大多不高,所以東京鐵塔在天際線中高聳的有如哥吉拉般的模樣,正好讓當時的日本人將想要回復往日榮光的心情有一個投射的對象,如果看過幸福三丁目系列電影或許就能理解當時東京人的興奮與驕傲了,這讓我想到幾年前台北101落成之後,身為台北人,不,甚至是全體的台灣人,都或多或少有些驕傲之情油然而生;為了一幢高樓就能開心成這樣,人有時候真的很單純的,不是嗎?


蔚藍的天空,將白晝裡的東京鐵塔輝映的閃亮。兩度造訪恰好這裡都是白天,雖然據說夜晚的東京鐵塔十分美麗,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比較想要白天過來,可能只是想要感受那雄偉的建築氛圍吧。




這幾年,東京鐵塔內部也經過整修,包括觀景台及相關設施都一掃十數年前破舊的形象,在上個世紀九零年代還一度傳出要將東京鐵塔拆除的消息,不過後來總算沒有實現,今天我才可以站在這裡。


在這裡先購票入場,大人820円,以物價水準來衡量,確實很便宜。此外,購票時可以索取中英日三種語別的簡介。


之後在大廳搭乘高速電梯前往東京鐵塔展望台,電梯上升時就能看見拔地而起的景象。


展望台這天人數不算少,但也不見擁擠,應該是有管制人數的緣故。


日本的導遊正在對外國遊客解說東京鐵塔的歷史,話說我沒看過台灣的旅行團有安排這個景點,原因不得而知。我猜想是因為台灣的朋友不喜歡吧,我可以想像台灣旅客一邊觀賞一邊碎碎念: " 又沒有比101高,來這幹嘛! "之類的抱怨,唉~。


在觀景窗旁抬頭就能看見指標,這個表示窗外的景物兩公里外是銀座方面。


忘了鐵塔旁這座寺廟的名稱,值得一提的是這寺廟的周邊每到四月的花季時,櫻花開的十分繽紛燦爛。




今天的天氣晴朗,就連東京灣方面也能一覽無遺,據說在大雨過後的夏季,連富士山也能看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看來應該是幼稚園大班的校外教學,幾個小朋友正在對多媒體導覽裡的圖片與實景之間的對照指指點點,這時候的現場到處充滿小孩的喧嘩聲,十分熱鬧。


這天在東京鐵塔的外國遊客不少,其餘的大多是日本人,大伙兒的視線幾乎都在窗外流連,我則是觀察起這些遊客。


穿著筆挺的上班族,應該是出差來東京時順便趁著天氣晴朗的午後來這裡晃晃。


也有一個人獨自走著的洋人帥哥,我有偷瞄到他跟兩個日本妹搭訕,嘿嘿。


老人家大概是在那淺淺的微笑中回憶起當年的美好了吧。


我拿著相機看著他,這個靦腆的男童微笑著等我拍完且放下手上的相機,才邊笑著跑回他拔拔的身邊。






似是熱戀中的情侶靜靜的走著。


我呆站在窗前看著這一幕,看了許久才按下快門,有種說不出的感受。


這是一個試膽的小裝置,嵌在地面的觀景窗。即便在絕對安全的條件下,站在上面還是需要一點勇氣。


我只能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啊,正當我猶豫著要不要站上去時,幾個小朋友早就又在那裡又叫又跳了(抖),照片中的這個小孩則是看著下方的景物看的出神。


怎能輸給小孩!? 我也拿出勇氣站上去了! 不過說實在的,沒有那麼恐怖。但要我在強化玻璃上面跳,我還是做不到。


下樓電梯會停在三樓,而在三樓正在展出的50周年紀念影像文物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花一點時間看看。


四處可見的東京鐵塔五十週年慶海報。


明明是上課時間卻跑到這裡遊蕩的中學生們。開玩笑的,我猜他們只是畢業旅行的學生。


在往車站的路上,巧遇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和他們的祖母,徵求他們祖母的同意後拍了這張相片,當我喊"CHEESE",兩人不約而同舉起四個YA,超可愛的。


目送他們離開時,打從內心裡覺得日本的孩子們穿的衣服真是可愛到爆炸。


回首再看一眼,下次再重遊舊地或許又是多年後了。


走一趟東京鐵塔,我深切的感受到它的迷人魅力,或許這個高塔的功能不像許多商業超高層大樓那樣的多元化,在這裡既不能逛街,也不能購物,這裡沒有貴的嚇人的精品店,就連喝杯飲料都要站著;來到這裡的只是一般的老百姓或觀光客,他們沒有錢而且穿著也不華麗,但是我卻看到最真摯的笑容;只用一張便宜的門票,就得到了最單純的快樂。




撮影機材メモ: Canon EOS Kiss Digital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