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東京六本木的國立新美術館,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雖然我對美術以及建築充其量只是個外行人,但是這點熱忱還是有的。國立新美術館是由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設計,以共生為理念,強調人與自然的融和;美術館外觀全部使用玻璃的建築形式,引入自然光可節省能源,並有栽種許多植物的庭園包圍整棟建築,是非常符合環保概念的一棟建築物,親臨現場一方面震撼於壯觀的玻璃帷幕,但一方面又感佩如此沒有壓迫感的空間設計以及良好的動線規劃,很想在大廳大叫但只能在心中吶喊: " 真好,我來了! "

 
逆光下的美術館招牌,這天到這裡已是午後四時,氣溫也更低了;和之前看到的一些資料照片相比,現場的景物似乎因為夕陽照射的緣故有些不同。


美術館對面的建築物,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某所研究機構,外觀頗有學術機構的意象。


在美術館正門前取景時遇到的來此教學參觀的高中生,看看他們的行李箱想必是從外地來的;真巧,我也是。


貌似飛碟的警衛駐在亭。


這幅因為差點跌倒而成的影像告訴我們,邊走不要邊拍照。雖然是失敗作,好像又有些存在價值。


進了正門後,老實說我在這個角落駐足許久,實在是因為對眼前景象感到十分震撼。兩個巨大的水泥錐體就這樣昂然矗立著,但是又與建築物十分協調;較大的圓錐體上方是餐廳;圍繞在錐體週圍的則是咖啡座。


在國立新美術館裏有許多這樣的展示廳入口,分別展出各式不同的美術品。由於進入美術館是不須門票的,所以依照每個展示廳也有各自的收費標準,如果看到有興趣的展覽再付費入內參觀即可。


展示廳前的走廊;在美術館裏每個空間都是十分的舒適而且沒有壓迫感。




美術館為地上三層樓的建築,有咖啡館、餐廳、紀念品商店等設施,除了展示廳以外的空間都能自由進出。








整個美術館的地面都是以原木打造,自然風格的設計讓走在這裏的人們心情特別輕鬆,這讓我想起誠品也總是讓我有這樣的感受。


剛剛提到這裡大部分的採光光源都是自然光,所以襯著夕陽坐在這裡喝杯咖啡就變成了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


當然室內也有許多供民眾休息的座椅,讓等待參觀的民眾歇歇腿。




這天也有展出中國的字畫,很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圓錐頂上的餐廳聽說口碑不錯,下次可以找個機會去嚐嚐。






在這數千坪的空間中,或是沉思,或是閱讀,甚至坐著打個小盹,都讓人覺得自在。




















冬天的腳步未遠,樹木還不到發芽的時期,想必盛夏時節的美術館應該會別有一番綠意盎然的景象吧。


走出美術館,落日餘暉僅存無幾,但心情格外輕鬆的我,揮一揮衣袖只覺得帶走了一身藝術氣息。


國立新美術館
  http://www.nact.jp
東京都港區六本木7-22-2 (東京METRO地下鐵日比谷線六本木站4a出口,徒歩約5分)




撮影機材メモ: Canon EOS Kiss Digital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