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日本人稱"東大",東大的赤門是東京大學的正字標記,也是國家重要古蹟;每年日本的大學入學考試,如果有幸能通過這道門去裡面就讀,那就表示,你的人生從此一帆風順。東京大學自1877年改制大學以來,在亞洲的教學評價從未落到第二。也就是說,132年來東京大學都是亞洲第一的教學水準。


東大也一直是政府高級公務員的搖籃,上至首相下至各省廳高級官僚許多都是東大出身,由於官官相護以及校友互挺的氛圍下,其他學校畢業的公務員想必在政治圈有點難自處,這也是日本政府內獨特的現象之一。其實如此這般介紹東大並不是要長他人志氣,事實上2009一月發表的最新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台大躍居亞洲第二僅次於東大,排名世界第55名,成績斐然;只是東大在日本一般人民的心目當中有種微妙的神聖地位,一方面除了是政府官員的催生地外,同時也是個孕育了許多日本近代文學思想家的地方,然後這學校還出過一票諾貝爾得主。我依稀記得有部日劇是這麼描述的:要上東大,除了要是天才,還要是個很努力的天才。


雖然我不是天才,不過可以來看看天才們的學校長甚麼樣子,從地鐵丸之內線本鄉三丁目站下車步行7分可到東大赤門前。


校園裡年代久遠的校舍有著氣派的外觀,歐式的建築反映出建校時十分崇尚西洋化,努力向西方科學看齊的創校方針。


遠方的建築上有個大時鐘,這景像似曾相識吧?其實許多日劇都曾經以這裡為場景,這裡是東大正門前大道,遠方建築是東大精神地標的安田講堂,兩旁的銀杏樹在秋天遍落滿地時非常好看。


事實上,赤門雖是東大精神象徵,但是並不是正門;這個看來像是莊園大門的才是東大正門。


這裡每個標示系所的木牌看來歷史都十分久遠,不知道會不會一碰就碎掉。




這裡頭也是有比較現代化的建築,也不是一味的都是老廳舍。


看到這麼多歷史悠久的校舍讓我想起台大校區似乎也很像這裡頭的建築風格,我想說不定是因為台大的前身是台北帝大的緣故吧,而東大的前身是帝國大學。




東大文學部的迴廊,這裡孕育出如夏目漱石、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等文豪,歷年來也出過數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說是日本近代文學發展的礎石也不為過。


迴廊下文學部門前微弱的燈光,想著我和芥川龍之介可能都曾站在這裡看著這塊木牌,心裡有些激動。


這天其實是例假日,校園中的學生不多,有些民眾也會進來散散步。








校園一角的BMW跑車和巍峨莊嚴的校舍形成有些詭異的對比,不是在影射甚麼,只是覺得畫面有趣。






東大裡的三四郎池,原本是幕府時期加賀藩前田家的庭園,後來獻地給學校。此地以大文豪夏目漱石的名作"三四郎"命名;在校園裡有著這麼一個與外界隔絕的安靜處所,有些讓人驚艷。


三四郎池旁的石階,天氣好的時候,池畔的風景十分宜人。


漫步在東大校園,似乎有些能夠理解這裡何以能夠成為日本許多人才的孕育地。




我看著這座校園漸漸沒入暮色中。說實在的,我的心中有許多感觸。突然想起村上春樹,他的作品調性跟這一刻很契合,但是立刻就不禁莞爾一笑,因為村上老師是早稻田大的,說不上跟這裡有甚麼深刻關係,我還在想著,腳步已踏出了赤門。

東京大學  (東京都文京區本鄉,METRO丸之內線本鄉三丁目站沿本鄉通り步行7分可達赤門前。)




撮影機材メモ: Canon EOS Kiss Digital X  and  NATURA CLASSICA
フイルム現像: 花蓮彩韻写真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