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回來後對宮崎駿美術館的網誌如何下筆感到棘手,因為館內全部禁止攝影,所以就只有戶外的影像分享,不過也就是因為這種必須親自體會的神秘感,才會讓宮崎駿美術館至今依舊人滿為患吧。

宮崎駿美術館是一般坊間為了易於辨別的別名,旅遊商品也大多使用這名稱,事實上由日文直譯應為"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吉卜力一名來自於宮崎駿的工作室"GHIBLI"名稱,意思是沙漠中的熱風。

從台灣前往吉卜力美術館可以有兩種買票方法,一種是跟日本人一樣事先在LOWSON便利店裏的購票機 "LOPPI" 上面預約要去的時間,然後拿著預約單(LOPPI會吐出一張紙)去櫃檯買單後會給你兌換券,帶著兌換券去就可以了。不過吉卜力的票通常要早點預約,以前就發生過很多次人到日本才要預約票已經賣光了的狀況,所以還是先在台灣預約好比較保險,台灣是東南旅行社獨家販賣,上網買可以直接看到預約狀況,最多可買六張,並且提供護照上的英文姓名,購票一律是寄送,也會收到一張交換券,一定要在預約那天參觀,提早或逾期都無法進館,在台灣訂購的好處是只要預約日期當天每一個時段都能進場,在日本便利店訂購的票就要事先確定進場時段。
東南旅行社購票頁面


從東京到三鷹,メトロ(METRO)東西線,JR中央線都可搭乘,車站旁邊就有巴士站,吉卜力美術館專車15分鐘一班,旁邊也有車票販賣機。或者走路過去,大概15分鐘就會到。

     
車行時間也要十分鐘左右,因為有繞了一點路總算到了。右邊是吉卜力美術館的門票,入館內再兌換即可,中間黑色的部分是隨機的宮崎駿動畫中的電影底片。


門口已經有很多人等著下一場開放的時間,每2小時開放進入30分,以控制館內的人數避免太擁擠,不過我還是覺得太多人,入場時間大家都是固定的開放後30分鐘內,所以多少會有點擠,惟一解決的方法是,一入館就跟大家走反方向,看是要先買東西還是要先去3F,或者先去裏面的戲院排隊,那邊人少就走哪邊,事實上館方也建議沒有一定的路線,可以隨意參觀。(其實館內告示牌上的建議是沒有參觀動線,請盡量迷路吧!)




這個空無一人的戶外休息區其實就在館內一樓賣明信片跟館刊的櫃檯旁邊大門,但是因為門上有許多彩色玻璃鑲嵌,使得門看起來不像門,就沒人出入了,其實這時候門的另一邊,數百人正在遊走著。




在樓梯上的水泥牆中嵌著紅磚,這是吉卜力美術館的館徽。




美術館外牆也要有宮崎駿的味道,像一張張著血盆大口的古堡妖怪的臉。


難得有個新同伴也發現這個安靜的休息區,對我正在拍外牆感到好奇,我跟他說像一張臉時,他笑得很開心,不是應該害怕嗎?,我還真不懂小孩。


老宮崎駿自己畫設計稿的老式水泵井。真的能抽出水,大人小孩都玩的很開心。


從水泵抽出來的水會流到這個排水孔,孔蓋是一張鐵人的笑臉。雖然有點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錫人(誤植,應該是"綠野仙蹤"才對),但是我覺得也像羅馬真理之口的那張臉。


水泵上面寫著"請勿飲用",但是我還是看到台灣來的朋友邊說日本水可以喝一邊就喝了XD,我是真的想阻止他但來不及。這大概是地下水所以是不能喝的。




曾經在龍貓和神隱少女出現過的小煤球,可惜反光照不好。


歐洲風的小農舍,很用心在布置這個空間,實在看不出來它只是為造景之用。






像是個鐵皮的裝置藝術但其實是飲水機。


從美術館屋頂鳥瞰全館的外貌


如鳥籠一般的樓梯


頂樓的機械兵,來自"天空之城"動畫。好久沒重看了,常常會想買全部的動畫,嘖。


在"貓的報恩"中,要去迎接小春前往貓國的隊伍裡,就有一堆這種貓特務,像是特勤局的保鑣角色。這兩隻藏在要往咖啡館的天橋上,沒注意就會遺漏了。話說這次去我也MISS掉不少景物,都是功課沒做足啊~




當然比起可拍照的館外,館內的展覽更加好看十倍,包括只在這裡才放映的幾部動畫短片(我這次看的是--星をかった日),館內限定的商品,宮崎駿的手稿、分鏡圖,工作室的介紹等等都非常值得一看,總之館內到處充滿驚喜,如同這扇門一般,打開它就能看到美麗的風景!
這裡有美術館相關的介紹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官網




撮影機材メモ: Canon EOS Kiss Digital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